+852 3100 0009 (Asia) / +44 3333 583344 (UK) office@tquk-esea.org

Sherry (關月華) 剛成功考獲TQUK導師證書,但她的學習過程當中一點也不容易,除了要為家庭、事業、學習三方兼顧之外,課程期間亦遇上香港的社會運動。我們最近跟她做了一個訪問,請她分享有甚麼箇中原因和原動力促使她要排除萬難,從澳門遠道到香港進修。

英文版本作者: Kyle Green

麼渠道得知Faroma開辦TQUK課程?因為甚麼原因促使你報讀該課程?

一切都是由“皂緣”開始。我本來是一名審計員,因為大兒子濕疹越益嚴重,再加上還沒請到家傭照顧初生小兒,所以決心辭職轉行,投入學習有助舒緩兒子濕疹的方法及天然制品-手工皂。透過台灣老師的啟蒙及認識到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漸漸開始追求更高品質的手工皂,並開展了我的天然手工皂事業,宣揚它的好處。明白到在推廣業務上約想再有公信力,背後需要有國際化的認可才能使學生及客人更有信心,所以我便認真研究及比較各種國際認可課程和證書,從Facebook廣告及朋友的推介下得知Faroma Workshop開辦TQUK課程,之後再了解到該校的課程及師資質量、英國資歷架構、發證機構、國際認授性和對比各項證書的性質等,就決心報讀 Faroma Workshop開辦的TQUK課程: TQUK Award in Education and Training (Level 3) 及 Diploma in Teaching Handmade Soaps (Level 4) 。

關月華 - TQUK Award in Education and Training (Level 3) 及 Diploma in Teaching Handmade Soaps (Level 4) 畢業學員。

澳門居民有政府資助發放的持續進修基金,是哪些原因促使你仍選擇舟車勞頓來港自費報讀Faroma的課程?

澳門手工皂行業還沒有較高認受性的課程,一般敎學及質量還是停留在過往傳統的做法,產量及質量會受時間及工序所限制,致令成本難以控制及估計,消費者未能對手工皂質量得到信心及保證。在這段期間我在朋友、學生及客人的鼓勵下創立了「澳門手工皂協會」,正因為我是該會理事長,所以我更要增值自己,同時也以身作則鼓勵其他人持續專業進修。此外,我也想多了解香港手工皂制作的文化及理論流程,又因為自己本身是工商管理出身,對敎育是一知半解,但有意於教育及培訓方面發展;同時我認為持續專業進修是對學員及客人的一種責任,當知道Faroma Workshop的TQUK課程不論於學校師資、課程種類及質量、認受性各方面都符合我的要求,便決心自費報讀。

2019年香港的社會氣氛非常動盪,剛好發生在你課程的期間,對你有甚麼影響?有沒有一些比較印象深刻的經歷?

在課程剛開始時我是雄心壯志要去完成我的學習計劃,可惜沒多久就出現這場沒人願意見到的一場衝突,每次上課的心態由「香港加油」漸漸變成「香港需要冷静」,在地鐵裡收起電話、目光盡量看地下快快走到上課地點,其實對於一個自小在澳門長大的我,感覺是很無助、很悲哀。香港人智慧過人,過往輝煌成就揚威國際,怎麼變成這樣了? 所以每次到香港上課的心情都是一樣,希望香港各方可以冷靜並及早休養生息。

直到課程完結前的考試,示威情況已經由每個週末升溫至週中日子,家人及親友都很擔心我的人身安全,考試前一晚我還在考慮家人勸喻不要到香港。最後得到老師們的悉心安排下平安到達,順利完成考試後,基本上連跟老師寒暄和答謝的時間都沒有,便要趕上港鐵,到達港珠澳大橋後才安心回過神來。沿途看著昔日繁華鬧巿的香港現在人影伶仃,感覺好像暴風雨來臨前夕,實在跟我自小認識的香港是兩回事,這個課程對我來說真是一個深刻的學習經歷。

Sherry進行導師培訓過程當中「微觀教學」部分。

課程過程當中,有沒有一些與導師和同學們之間愉快或難忘的經歷?又有遇到過困難、想過放棄嗎? 最後如何成功克服?

很感謝Faroma Workshop校長Frances和導師Kimmy的指導,溫柔近人的Frances校長給了我很大的啓發,特別在這個社會動盪下更成為強烈對比。多方位去討論,令我深刻領會到時代及科技下的改變 ; 而智慧及敏銳的Kimmy老師確實令我對上課的流程及細節一次又一次深刻地完成,令我留意到在往後授課時對學生的需求及細節,同學們都感受到導師的重視及得到很好的學習經驗,在上課期間我和另一位澳門的同學都經常「蝦碌」(粵語:出糗、失態的意思),令到大家都哭笑不得,但當我們一上課時就好像神上身般認真,是一個很愉快的學習過程和氣氛。

我也曾經有因為香港社會動盪、擔心人身安全、交通可能突然癱瘓、如何可在陌生地返回澳門等因素而萌生多次放棄的念頭,再加上我本身有家庭、工作兩兼顧,在百忙時間下騰出空間來做無限條短答題考評,這些是比較難克服的心理關口。最後,都會因回想起「初衷」令我重新激勵自己,把家庭及工作的時間重新編配,其實會發現只要有打開電腦和筆記的第一步,和一個寧靜沒人打擾的空間下,你的小宇宙就會無限爆發。

成功完成課程考獲證書後,對未來的職業生涯有甚麼規劃或期望?會否從事與教育相關的工作?

因為本身我有做手工皂技術研究及敎學,考獲證書後令我在這路途上得到國際認授性,亦是我對學生的一種責任,讓學生在學習上得到師資質量的保證。另外,作為「澳門手工皂協會」理事長這職銜上,這證書可讓我在推動澳門手工皂及教育文化更有說服力。我會繼續從事手工皂教育及培訓工作,從教育中推廣及培訓更多專業人士,希望能吸引到更多對手工皂有興趣的巿民加入我們,一起為環保出分力。亦期望澳門政府可以多留意到手工皂對環保的好處,而可分配資源開辦更多手工皂教育和文化活動給澳門廣大巿民。

Faroma Workshop – 校長Frances 及 導師Kimmy

最後,在整個學習過程當中,有哪一些人對你非常重要,希望在此感謝他們?

整個學習過程當中,我很感謝Faroma Workshop的導師及TQUK相關人員,是你們給予我機會,讓我可以在手工皂教育及培訓道路上添加一個里程碑。另外,感謝為我提供很有意義的分析、分享查閱數據及意見的香港朋友Tea和澳門朋友Amy,還有台灣的老師,感恩我學習路途上的一群良師益友,善良及真誠地分享及幫忙。最後很感謝我的枕邊人,沒有他的認同、理解及協助,我根本沒有可能放下家庭出埠上課及花一整天的時間在考試及來回上課。

如果您想了解現有開辦TQUK課程的中心地點和資訊,請瀏覽點擊 我們的中心 瀏覽。想追蹤有關TQUK的最新動態和信息,請讚好和關注我們 FacebookInstagramTwitter、 YouTube 和 Linkedin 的社交賬號。

 

en_GB
zh_CN